天秀时尚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68款平价高颜值针织开衫初少女

68款平价高颜值针织开衫,百搭

春夏季节不同于秋冬季节,一双黑

卖鞋导购自述:通常看见穿3类鞋

矮个子的女生,在穿搭上的第一原

如果你是矮个子,少穿这3款鞋,

在介绍挑选钻戒之前,先给大家普

钻戒明明很好看,为什么戴在手上

一不小心罚你5万 飞机上真不能用手机?

2020-08-13 07:48:44 来源: 阅读:-

本月初,中国民航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里面明确了14种微机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其中一条是“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如果情节特备严重的,罚款金额可以增加到5万元以内。一时间,关于在乘坐飞机时能否使用手机、手机究竟对飞机信号有没有干扰的争议被再次提了起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飞机上用手机究竟值不值得罚款5万?

一不小心罚你5万 飞机上真不能用手机?

一不小心罚你5万 飞机上真不能用手机?

·《修订征求意见稿》新规定

说到这次的修订征求意见稿,可能有的朋友还不太了解,在这里笔者就为大家简单列出一些本修订稿中明确禁止的行为:

·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吸烟;

·抢占座位、值机柜台;

·劫持飞行中或者地面上的航空器;

·在航空器上或机场扣留人质;

·强行闯入航空器、机场或者航空设施场所,冲闯航空器驾驶舱,强行拦截航空器;

·非法将武器、危险装置或者材料带入航空器、机场或者空中交通管制单位;

·谎报险情、制造混乱、散布诸如危害飞行中或地面上的航空器、机场或民航设施场所内的旅客、机组、地面人员或者公众安全的虚假信息;

·盗窃、故意损坏、擅自移动航空器设备以及机场内其他航空设施设备,强行打开飞行中航空器应急舱门等。

·手机禁令从何而来

可以看出,除了“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这一条存在争议之外,其他任何一条都是十分明确的危险行为。但如果近期乘坐过国际航段的朋友应该了解,在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航班上,使用手机(包括开启飞行模式)时并不会被禁止。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国内外航空业如此明显的差异呢?这件事情还要追述到上世纪九十年代。

1991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影响范围比地面手机的影响范围大,机上使用手机的信号会被地面许多基站都收到,对地面网络会造成干扰,也明确了机上手机禁令要求。作为业界规则制定者,在美国之后其他国家(包括我国)也遵循了这一做法。

其实,在手机普及之前,对于助听器、电子词典这类的电子产品也是禁止的,原因主要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现频率调制的无线接收机能对飞机的导航系统造成干扰。

但科技行业的规定总是随着科技进步在进行修正,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后续进行的研究显示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所以在2013年10月31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正式发布,取消机上使用手机禁令。同年11月底,欧洲航空安全局也发出指南允许乘客在滑行、起飞和着陆阶段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但在国内,从安全、制度、习惯等各个方面考量,就迟迟没有颁布新规定。

·国内新规任重道远

国内民航《客舱服务与安全》条款中规定,从飞机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不得开启和使用移动电话等主动发射无线电信号功能的便携式电子设备。这意味着乘客在飞机起飞、降落以及平飞阶段都需要关闭手机,且包括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归根结底,在飞机上开放使手机,航空公司和乘客都担心会出现安全问题。而国内航班禁止开手机,甚至连飞行模式都不允许使用,既是对人们自觉性的不信任,也是对不同品牌的手机参差不齐的质量有疑问,最后索性一刀切了。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由于手机使用的无线电与飞机所使用的无线电同属于一个波段,的确有可能产生谐波干扰;还有一种说法是,手机信号会干扰甚高频,进而影响导航系统。甚高频(VHF)是航空无线电导航系统所用的频段,这个频段是容易受到环境因素比如地形等影响的,一旦信号受到影响,就会使导航系统产生偏差,影响飞行安全。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的案例。即便是之前航空事故怀疑是手机信号引起的,目前也没有被证实的。

·解禁之后美好未来

所以,通过国外的已经开放的条令和经验来看,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支持国内航线允许使用手机呢?当然,在国家下达明确指示之前,相信没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敢第一个吃螃蟹。

不过,目前讨论这个还为时尚早,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如果真的允许飞机上使用手机,哪怕开启飞行模式之后,我们又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笔者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拍照了。平时坐飞机时,一般都喜欢选择靠窗的位置,在云层之上观赏生活中少见的风景。但此前在国内航线一直没敢开机拍照,如果解禁之后,想必到时候朋友圈里也会多出不少这样的照片吧?

一不小心罚你5万 飞机上真不能用手机?

之前乘坐美联航时在天空中拍到的日出

另外一方面,手机允许使用之后,国内航线就可以搭建WiFi上网平台。对于使用者来说,可以排解机上无聊的时间;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增加一笔客观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当然,现在搭建机上WiFi也面临着改造费用高,收费不亲民,体验不够好等问题,具体实施的时候还需经过仔细评估。

一不小心罚你5万 飞机上真不能用手机?

国内航班的椅背上已经有关于WiFi的提示

写在最后:

“安全”是乘坐飞机第一考量因素相信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如果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多那么一点人性化体验,相信对消费者和从业者都是有好处的吧。

推荐阅读:奇妆女人秀